2000.9.14

當迷路了七、八次之後,我決定放棄地圖了,因為我開始覺得在托雷多(Toleda)迷路是件挺有趣的事。

我決定暫時放逐自己,恣意的迷失在這座古城中。反正,我不趕時間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托雷多,三面環河、居高臨下,四周皆有厚實的城牆圍繞;與其說是山城,更像是座要塞。自羅馬時代開始即因地勢險要而成軍事重地,加上560年哥德王國定都於此,所以也曾是人文、政治、宗教的重鎮。如今這裡成為馬德里近郊的超級熱門景點,觀光客必經之地。我因為好友黃同學的力薦,於是在行程的第二天,我也來到了此地。

8:30 天亮,基於安全的理由,我約在9:20出門搭地鐵。此時仍看見不少人提著公事包準備上班,讓我有些羨慕,羨慕他們比台灣人可以多睡好幾個鐘頭。原本要到阿托查(Altocha)火車站,搭乘RENFE(西班牙國營鐵路)前往,無奈地鐵開得不像我想像中的快,害我錯過了10:00的班次。由於下一班必須再等兩小時,於是我決定改搭巴士。

馬德里近郊屬高原地形,一路上高低起伏、左彎右拐的實在不舒服,加上冷氣不強、座位小,身後的西班牙人嗓門又大,一趟下來我馬上決定,日後再也不坐這種近郊巴士。車行約130分到達目的地。

出了巴士總站,順著大路往上步行約10分鐘,就到了主要入口,一座壯觀的石門比薩格拉新門,石門的對面就是旅客服務處,我在此拿了份地圖,同時也問清楚搭公車回火車站的路線。當地的地圖非常的重要,特別是在托雷多這種無論多小心都會迷路的地方。

初到托雷多,中世紀的古老情懷馬上讓我不由得放慢腳步,輕鬆的置身於錯綜複雜的小巷中,同時被這些十二、三世紀的房舍與石牆深深吸引,拿起我的相機就給它不停的喀擦、喀擦下去。由於是自助旅行,我一點都不擔心時間,隨意的到處閒逛;拐了幾個彎後,就不見其他的觀光客,也聽不到其他的聲音,彷彿一個人突然被丟在這座古城中。

摸著斑駁的石壁,儘管景觀依舊,想像時空變遷、物換星移;在王國消失後的好幾百年,我得以大老遠的來到此地,心中忍不住有股難掩的激動。

探索這座悠久的古城,處處有驚奇。更棒的是一不小心就可以甩開成群的觀光客,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。不論坐在古老的台階、迴廊還是站在城牆上遠眺,我盡情的讓思緒飄向遠方、飄向遙遠而古老的國度,不受任何人打擾。在山頂的一處小廣場上我小憩了片刻,享受了暖和的陽光與蔚藍的天,四周的寧靜差點讓我睡著,同時也恢復了不少體力。

走著走著,我已不知身處何處,手上的地圖完全幫不上忙,你也無法指望在此會有清楚的路標或門牌指示。四周的房舍約三、四層樓高,一層又一層的把我團團圍住,看不到遠方的路;甚至陽光也只能趁縫隙露露臉。彎彎曲曲的狹小巷弄,完全打亂我一向自傲的方向感。

哈!我迷路了!

在一次又一次的迷路之後,我決定放棄,不再把時間浪費在查看地圖上。好在這裡四周都有城牆,很容易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到了邊界。收起地圖,打量眼前為數不少的觀光客,他們仍堅持的看著地圖,努力的尋找方位中。我感到有些幸災樂禍。

我可以像想,這裡每天有來自各地的旅客,大家拿著不同版本的地圖,都在做一樣的事迷路、找路、問路,然後再迷路。像是進行遊戲般,這樣的玩法每天不斷在進行,好玩極了。

我對一位在路上碰到的外國旅人說 It’s really so fun to be lost here!」他笑了一笑。

托雷多真是座有趣的超級大迷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